首页
中心简介
实验教学
师资队伍
仪器设备
规章制度
教学成果
开放实验
教学资源
虚拟实验
创新创业
医药天地
师生互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中心通知    正文
     
关于做好2022年端午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提示

各学院、相关单位:

为做好2022年端午期间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防范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总体原则,全面落实本单位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压实安全管理责任。

二、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各单位要持续加强教育引导,对进入实验室的师生必须进行安全技能和操作规范培训,未经相关安全教育并取得合格成绩者不得进入实验室;假期期间需要继续做实验的同学,要求学生严格遵守实验室安全操作规程,加强个人防护;与实验工作无关的人员,未经允许不得进入实验室,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三、认真排查,坚决做好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各单位要在节前对本单位实验室开展一次安全检查工作,摸排实验室安全隐患,梳理安全隐患清单,逐条落实整改,做到不留漏洞,不留死角,确保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落到实处。

四、完善实验室危险源管理。各单位进一步加强对实验室危险源的规范管理,加强对重点部位的巡逻看护,特别加强对化学、生物、辐射、机电、特种设备与常规冷热设备等危险源的安全管理。严格遵守学校易制毒、易制爆、剧毒等危险化学品采购、运输、使用和废弃处置各环节管理规定。

五、做好实验室水、电、气、仪器设备等安全管理。节日期间,在无实验任务情况下,应确保水电气和仪器设备处于关闭状态,不能断电的仪器设备应安排值班人员监控;离开实验室前务必关好门窗,关闭水源、电源、气源和加热源,严防溢水、漏电、火灾等事故发生。

六、做好实验室卫生管理。节日期间,各实验室要严格做好实验室环境卫生消毒工作,各实验室及时清除与实验无关的杂物、设备、废弃物,保持消防通道畅通,禁止在实验室内存放和烧煮食物、饮食,禁止在实验室对电瓶进行充电,着力改善实验室环境卫生条件,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状况。

各学院、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切实做好放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维护师生生命安全,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度过文明、平安的假日假期。

Copyright(C) 2008 重庆医科大学 药学院 药学实验教学中心
电话: 023-68485161 邮编:400016 网站信箱:yaoxueyuan@cqmu.edu.cn
设计制作:杨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