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简介
实验教学
师资队伍
仪器设备
规章制度
教学成果
开放实验
教学资源
虚拟实验
创新创业
医药天地
师生互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中心通知    正文
     
关于做好2021年中秋、国庆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提示

各学院、相关单位:

为切实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防范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总体原则,压实安全管理责任。

二、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各单位要在节前开展一次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动员工作,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准入审核制度,夯实师生安全理论基础,提升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实验室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三、认真排查,坚决做好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各单位要在节前对本单位实验室开展一次全方位、立体式的检查工作,摸排实验室安全隐患,系统梳理安全隐患清单,逐条抓好落实,做到不留漏洞,不留死角,确保实验室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四、做好实验室水、电、气、仪器设备等安全管理。节日期间,在无实验任务情况下,应确保水电气和仪器设备处于关闭状态,不能断电的仪器设备应安排值班人员监控;离开实验室前务必关好门窗,关闭水源、电源、气源和加热源,严防溢水、漏电、火灾等事故发生。

五、做好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各单位要认真核查危险化学品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管理严”;要严格遵守学校易制毒、易制爆、剧毒等危险化学品采购、运输、使用和废弃处置各环节管理规定;严格落实专人专柜保管制度,严防发生丢失、泄漏、污染和爆炸等安全事故。

六、做好实验室危险废弃物安全管理。节日期间,要做好实验室危险废物的分类收集工作,严禁随意丢弃;要确保存放危险化学废液场所通风,严防夏季高温导致的安全事故;实验室危险废物要存放于固定合适区域,并张贴明显警示标识。

各学院、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安排值班和巡查,对重大危险源做到定时巡查和记录,认真做好节假日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严防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

Copyright(C) 2008 重庆医科大学 药学院 药学实验教学中心
电话: 023-68485161 邮编:400016 网站信箱:yaoxueyuan@cqmu.edu.cn
设计制作:杨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