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简介
实验教学
师资队伍
仪器设备
规章制度
教学成果
开放实验
教学资源
虚拟实验
创新创业
医药天地
师生互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中心动态    正文
     
喜报 | 药学学子荣获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一等奖

近日,由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主办、浙江大学承办的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大赛经过线上决赛答辩环节,在浙江杭州圆满落幕。本次大赛中,药学院白燕副教授指导,药学院研究生董宇涵、成锡婷完成的作品“腱-骨界面高仿生复合支架的构建及其生物效应研究”荣获全国一等奖。

据悉,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是在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医学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倡导下,从2014年开始举办的全国性大学生学科竞赛活动,有力促进了生物医学工程类专业的发展,助力中国产业转型和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第七届竞赛报名总人数达到 3863 人,统计提交作品数量1025件,207份作品入围决赛,参赛规模创历史新高。

作品名称

参赛单位

获奖等次

作者

指导教师

-骨界面高仿生复合支架的构建及其生物效应研究

重庆医科大学

全国一等奖

董宇涵、成锡婷

白燕

参赛项目:腱-骨界面高仿生复合支架的构建及其生物效应研究

在肌肉骨骼系统中,肌腱-骨界面作为软组织向硬组织转化的特殊移行区域,其复杂的结构、组成、细胞群和界面力学使肌肉骨骼功能得以实现,但也给组织修复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本项目旨在制备一种模拟肌腱-骨界面连续渐变结构的多层生物活性支架,所制备的模拟肌腱-骨界面连续渐变结构的高仿生复合支架每一层使用不同的生物材料制成不同的性质,以模拟肌腱-骨界面的结构和组成梯度,使得支持界面异型细胞群体和基质的相特异性变化成为可能,并且表现出分级的机械性质;能够实现结构和功能的高度仿生化,从而迅速有效地实现肌腱和骨组织的再生修复。

Copyright(C) 2008 重庆医科大学 药学院 药学实验教学中心
电话: 023-68485161 邮编:400016 网站信箱:yaoxueyuan@cqmu.edu.cn
设计制作:杨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