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简介
实验教学
师资队伍
仪器设备
规章制度
教学成果
开放实验
教学资源
虚拟实验
创新创业
医药天地
师生互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实验教学    正文
     
实验教学改革方案

(1)建设适应人才培养的实验环境
药学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宽敞明亮,配套设施良好。仪器设备种类齐全、先进,为学生提供能激发进取心的实验教学环境。
(2)统一管理,资源共享
药学实验教学中心对全校的化学与药学实验教学统一管理,统一安排实验教学内容,组织与协调实验教学改革,统一申购实验教学仪器和用品;统一管理和调配全院实验教学仪器设备使用,建立合理地使用、维护制度,不断提高仪器的使用效率。
(3)按专业要求,分层次实施实验教学
根据 “中心”具体情况,按基础性实验、提高型实验和创新型实验三个层次对实验内容进行优化与重组。按照由易到难、由简单到复杂的顺序开展实验教学,注意各层次实验之间的联系与衔接。
对非药学专业学生主要是训练他们化学实验的基本单元操作和各单元操作的一些关联,为他们今后的学习打下一定基础。对于药学类专业的学生,在一年级教学中,注重学生基本操作训练,以培养学生基本技能为主。在二年级教学中,将基本技能训练融入综合实验之中,全方位培养学生基本实验技能和初步综合实验能力。在三年以上教学中,将综合性实验与设计性和应用性实验精心组合,全面培养学生的综合实验能力;同时,让部分学有余力的同学,提前进入科研实验室,开展创新型实验。其余同学按正常教学计划,在毕业环节中进行创新型实验。
(4)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实验教学活动围绕培养学生的能力开展;在教师队伍中加强服务意识,实验教学活动以学生为核心,以提高学生的能力为宗旨。 
注意调动学生在实验过程中的主动性,培养学生的实验兴趣。注重实验与理论的联系,引导学生利用所获得的理论知识解释实验中的遇到问题,引导学生用理论去阐明实践中发现的问题,最终达到学生自觉应用理论知识解决生产和研究实践中的问题。
(5)在执行教学大纲和实验教学基本要求的基础上,按必做实验、选做实验、提高型实验合理分配学时,适当增加选做和提高型实验学时。
提高学生实验综合能力是实验教学体系和教学模式改革的重要一环。在基础实验中,通过增加小型综合实验或系列实验的比重,加强学生综合能力训练。通过巧妙设计,在一个实验中包含较多的知识内容和基本操作,实验的每一个步骤的成功与否都影响实验的最终结果,要求学生在实验过程中细致、耐心、一丝不苟。在设计性实验中,让同学们预先查阅文献资料,根据文献资料拟订自己的实验方案,然后在教师参与下进行讨论,遴选出大家认为合理的2-3个方案,再分头进行实验,最后比较实验结果,以检讨主观认识如何才能与客观必然趋于一致。   
(6)逐步实现实验室向不同层次的学生开放,使不同学科、不同年级的学生都可到开放实验室做实验。
鼓励学生根据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或某些科研成果、生产以及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通过查阅文献、参考书等设计出具体的实验方案和步骤,经指导教师审查后进行实验。
科研实验室对学生开放。学院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验条件,接受优秀学生提前进入实验室。我们鼓励基础较好、学有余力的同学提前进入实验室做毕业论文或参加科研课题组的研究工作。
(7)加强实验教师队伍建设
教师是实验教学的主导,高水平的教师队伍是实验教学改革与创新、提高实验教学质量的保证。聘用年富力强的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的教师担任实验室主任,提升教学带头人的水平和实验室管理水平;培养青年教师承担实验教学任务,在实验教学过程中提高理论水平和教学能力;吸引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和博士生导师参与基础实验教学,提高了教师的整体实验教学水平,使学生得到高水平教师的言传身教。
(8)加强实验教学研究,继续抓好教材建设
鼓励实验教学人员参与教学研究,承担实验教研项目。通过教学研究,提高实验教学人员的理论水平,掌握先进的实验教学技术和教学理念,提高实验教学质量。组织人员对教材体系和实验内容进行调整与充实,继续编写满足不同人才培养目标和教学层次需求的实验教材。
(9)以创新能力培养为导向,建立新的实验考核体系   
为正确评价学生经过实验教学是否达到了教学目标的要求,依据培养目标和教育目标分类理论,建立和完善实验考核体系,在将实验考核成绩分成平时成绩、实验理论考核、实验操作考核成绩三个组成部分的基础上,加大对学生开放性实验设计的合理性和设计运行过程中创新能力的考核,以加强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引导与培养。
(10)设立实验中心开放专项基金,鼓励学生自选实验课题,安排老师精心指导,或参与导师的各种重点科研项目和技术开发项目,在教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开放性实验课题。完成实验要求的学生可获得相应的学分,教师亦可获得适当的工作课时,同时调动老师和学生两方面的积极性,提高实验室资源的利用率。
(11)每年在本科生中开展实验技能大奖赛,对取得优秀成绩的本科生给予表彰奖励,并优先推荐参加大学生创新项目的研究。

Copyright(C) 2008 重庆医科大学 药学院 药学实验教学中心
电话: 023-68485161 邮编:400016 网站信箱:yaoxueyuan@cqmu.edu.cn
设计制作:杨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