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简介
实验教学
师资队伍
仪器设备
规章制度
教学成果
开放实验
教学资源
虚拟实验
创新创业
医药天地
师生互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实验教学    正文
     
实验教学方法与手段

    药学实验教学中心遵循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实验教学模式,传统的实验教学模式是以灌输为主,实验指导用书将实验内容、方法和操作步骤都写得很详细,学时数有限定,学生在做实验时“照方抓药”即可,学生的学习完全处于被动状态,这种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不利于培养学生的独立思维和创新能力,影响学生的个性和特长的发挥。因此,实验教学中心改革教学方法:由传统的教师经验传授式向启发引导式转变、由学生被动接受式向自主创新式转变。“启发式”教学方法要求学生实验前预习实验,真正做到明确实验目的,清楚实验操作,实验不盲目,能够思路清晰的完成实验。实验教师仅讲授实验原理、然后提出问题,促使学生查阅资料、分析试验结果,使学生亲身感受到了每一个数据都来自无数次的实验探索,从而达到了“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的教学境界。如在仪器分析和药物分析实验教学中将实验教学内容与科研、社会、应用实践密切联系,形成良性互动,实现基础与前沿经典与现代有机结合;在药物化学及药剂学实验中,密切联系药学发展,逐渐将新工艺新技术引入到实验教学之中,不断开展综合性、设计性,创新型实验,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改革教学形式:将实验模块分成必做实验和选做实验,学生可根据自己的需要自主选择实验项目,这样的教学形式有利于形成学生自主式、合作式、研究式的学习方式,启迪学生科学思维和创新意识。在实践教学中积极引入现代教育技术,紧跟药学研究发展步伐,紧密结合药学人才市场需求,不断引进最新的实验技术与设备,使用先进的实验手段,发挥信息技术的独特作用,提高实验教学质量。
    随着教育装备技术的快速发展,多媒体教学成为了实验教学的重要手段。通过生动直观的多媒体教学,丰富了实验教学手段,规范了实验教学内容,便于学生更快、更好地掌握实验原理、实验操作规范,了解仪器的原理构造并掌握其操作方法等,教学效果将获得显著提高。目前,药学实验教学中心开出的各门课程大部分采用多媒体教学,有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受到学生的欢迎。
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是中心提高实验教学质量的又一重要措施。中心建立了实验教学网站,上传了仪器设备操作说明、开放实验申请、教学大纲、电子教案、虚拟实验、实验教学录像片和其它形式的多媒体课件等资料,供学生下载学习,大大拓展了学生自主学习的空间。

实验考核方法

    为使实验教学更加有助于激励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实验教学的考评实行全程全面的评价原则,从实验操作、仪器使用、数据获取、科学规范表达实验结果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统筹考核实验过程与实验结果,激发学生实验兴趣,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重视全程评价、重视非智力因素评价、重视创新能力评价,同时注重实验结果的分析及与实践的联系,充分体现了以能力培养为主线,分层次、多模块、相互联系的特点。 
    1、实验平时成绩(50%)
重视全程评价就是对实验全过程进行考核,包括实验预习、实验态度、实验操作、实验结果和实验报告等过程;重视非智力因素评价就是考察学生的实验态度、实验纪律、协作精神、实事求是尊重实验结果等进行评价;重视创新能力评价就是看重学生选题的科学性、立题的创意性和方法的合理性。以上三项构成学生的平时成绩,得分经加权换算后,计入最后的学习成绩。
    2、实验操作考核成绩(30%)
    各门实验课程对实验中的一些基本操作和基本技能进行考核,考核方式可以是某个实验操作或系列操作。
    3、实验理论考核成绩(20%)
    各门实验课程对实验基本原理和基本理论进行考核,考核方式可以采用试卷笔试或面试问答的方法.

Copyright(C) 2008 重庆医科大学 药学院 药学实验教学中心
电话: 023-68485161 邮编:400016 网站信箱:yaoxueyuan@cqmu.edu.cn
设计制作:杨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