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简介
实验教学
师资队伍
仪器设备
规章制度
教学成果
开放实验
教学资源
虚拟实验
创新创业
医药天地
师生互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实验教学    正文
     
实验教学理念与教学定位

    以实验教学改革带动实验室建设的过程中,把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鉴于“中心”教学覆盖药学、工业制药、药物分析、医学化学实验等多学科门类,根据各学科专业的要求,构建不同层次的的实验课程教学模式;合理安排实验顺序;注意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的内在联系,使理论课与实验课有机结合,互相促进。
    正确的理论是人们对事物发展过程必然性的正确认识,人们探索和掌握理论的目的是用以指导社会实践;人们对事物发展过程认识的正确与否,必须在实践中加以检验,通过理论-实践-再理论,使自己对事物的认识与事物发展过程趋于一致。正确理论指导下的实验必然获得预想的结果。因此,药学实验教学中心应该在有限的大学学习时间内,首先训练学生掌握正确的单元操作(基本操作技能实验),为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其次提高学生的实验能力(提高型实验),即让学生熟悉各单元之间的相互关联(综合性实验)、怎样能自主开展实验(设计性实验)以及怎样利用实验去解决生产实践中的问题(应用性实验);最后目的是要让学生根据自己掌握的基本原理,由理论推演事物演变过程,然后在实践中加以检验(创新型实验),树立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增强毕业生社会综合竞争力,为我国医药事业的良性发展锻造可用之材。在这样的思想指导下,逐渐形成了我们实验教学的理念: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中心,以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为出发点,以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为目的,按照科学研究的规律、思维、方法为主线索组织实验教学,促进学生自我选择学术发展方向、自我设计知识结构、自我完善科研技能。
    在上述实验教学理念的指导下,药学实验教学中心的教学定位是:在学校指导思想下,以实验教学改革带动实验室建设的过程中,把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坚持以学生为本,围绕医学生后续课程深入学习及临床实践过程要求和药学药物研究、开发和应用的实践过程,遵循认知规律,由简单到综合,由综合到创新,通过实验仪器的正确使用、准确测量和日常维护、实验方案的设计、数据采集、记录与处理和实验结果的分析与讨论,培养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训练严谨的科学作风,使学生学习科学实验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掌握实验操作基本技能;通过专业课程提高型实验和创新型实验的训练,激发学生的探索精神和创造性思维,教学中始终将实验知识的传授和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有机地结合起来,注重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协调发展。
    药学实验教学中心在教学中从“质”上下工夫,首先对一年级学生主要加强实验基本技能训练,严格规范学生的实验基本操作,使实验基本技能训练系统化;对二年级以上学生增大开设提高型实验比例,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全面考虑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三年级以上的学生,增设设计性实验;对部分学有余力的同学,利用他们强烈的探索精神和求知欲,让他们根据兴趣,自由选择我院教师或与我院密切合作的研究院所、制药企业的研究课题,提前开展创新型实验;学生进入毕业环节后,全面实施创新型实验,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能力。

 

Copyright(C) 2008 重庆医科大学 药学院 药学实验教学中心
电话: 023-68485161 邮编:400016 网站信箱:yaoxueyuan@cqmu.edu.cn
设计制作:杨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