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简介
实验教学
师资队伍
仪器设备
规章制度
教学成果
开放实验
教学资源
虚拟实验
创新创业
医药天地
师生互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实验教学    正文
     
教学体系

    医学和药学都是以实验为基础的科学,其教学目标不仅要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基本理论,还注重要求学生具有较强的实践技能,因此实验教学是医学和药学教育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实验教学体系直接关系到人才培养质量。在认真研究了新世纪医学和药学生的培养要求和实验教学的目标与内涵的基础上,我们坚持以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造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能力为教学目标,遵循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教育规律,准确把握各实验课程在整个教学计划中的性质、任务和特点,加强基础与专业实验的内在联系、相互渗透和整体设计,减少验证性实验,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开设自主性、研究性实验。
    在新的实验教学组织体系下,理顺各主干课程的实验教学相关性,制订实验教学大纲,明确各阶段实验教学培养目标,分阶段设计整体结构,分层次设计课程内涵,准确把握教学目的,适应创新人才培养需求,在药学实验教学的实践中,提出构建“123工程”的实验教学新体系。“123工程” 实验教学新体系即指一个目标创新能力培养)、两个模块必做/选做实验)、三个层次基本型→提高型→研究创新型实验),形成目的明确、循序渐进、前后衔接,交叉渗透,由单一到综合到自主设计至研究开发,贯穿整个本科教育过程的纵向教学体系。药学实验教学中心的三层次、三结合(即实验教学与各课程理论教学有机结合、与基础或者专业课程建设或者社会应用实践结合、与科研和学科建设结合)实践教学体系可用框架结构表示如下图1所示。
    所有实验分为三个层次,即基本型实验(主要在一年级学生中开设,占课堂实验总数的39%)、提高型实验(包括综合性、设计性和应用性实验)(主要在二年级至四年级上期的同学中开设,占课堂实验总数的46%)及少量创新型实验(主要在高年级学生中开设,占课堂实验总数的15%)。
药学实验教学中心按教学体系和学科特点综合考虑,进行整体构想和设计,建立学科间“立交桥”式的交互联通体系,强调学生的药学实验整体观念,构建适应培养目标和学科特点的提倡学生主动学习,开发潜能,发展个性,知识、能力、素质并重的实验教学体系。本实验教学体系具有以下特点:
    ① 实验教学始终与理论教学有机结合,实验课程与理论课程并行开课,用理论知识指导实践,同时从实验获得理论知识学习的重要反馈信息。以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为目标,由化学基础和药学专业两个有机模块相互支撑组成,涵盖基本型、提高型和创新型实验的三个实验层次。
    ② 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先基础后专业,基础与专业并重,按验证性实验→综合、设计性实验→研究、创新性实验依次推进的方法。三种类型实验所占比例根据不同年级、不同课程而确定。低年级课程以基础性实验为主,基础性、综合性和研究性实验的比例为6 : 5 : 1。随年级升高,逐渐增加综合性和研究性实验的比例,基础性、综合性和研究性实验的比例达到1 : 2 : 1。
    ③ 实验教学中心实行开放式管理,基础性实验为必做实验,部分综合性实验和研究性实验为选做实验,毕业论文由学生自己选题,由实验教学中心和实习单位协同为学生提供设计咨询、技术指导等全方位服务,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Copyright(C) 2008 重庆医科大学 药学院 药学实验教学中心
电话: 023-68485161 邮编:400016 网站信箱:yaoxueyuan@cqmu.edu.cn
设计制作:杨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