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简介
实验教学
师资队伍
仪器设备
规章制度
教学成果
开放实验
教学资源
虚拟实验
创新创业
医药天地
师生互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中心简介    正文
     
药学实验室简介

    药学实验室于2000年被评定为重庆市普通高等学校基础课教学合格实验室,现为重庆医科大学药学实验教学中心下设的两个教学实验室之一。我校药学学科为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药学专业为重庆市特色专业建设点;药物化学学科为重庆市十一五重点学科;药剂学课程、药物化学课程、药物分析课程和分析化学课程为重庆医科大学优质课程。

    加强实验教学管理与改革,不断提高实验教学水平,药学实验室目前已成为重庆地区一流的药学教学实验室,不但能满足我校药学专业不同方向学生的药学实验课程教学需要,还为我校其他专业本科生、硕士及博士研究生的药学学科知识拓展和相关科学研究提供了有力的支持。此外,药学实验室还通过“重庆市科委大型科研仪器共享平台”、接受访问学者等方式向重庆行政辖区及其他地区提供药学科技服务。药学实验室是药学实验教学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培养学生的药学实验技能与创新能力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实验室条件
    近年来,我校不断加大投入,有计划、大幅度添置或更新药学教学实验仪器设备。在高规格建设新校区药学实验室的同时,加强老校区药学实验室的维护,实验室总面积达到2000平方米,仪器总台件数达到1688台件,共计1140万元人民币。

教学内容与教学方式
    教学内容主要包括:药学专业各方向不同层次药物化学实验课、天然药物化学实验课、药剂学实验课和药物分析实验课四门药学专业实验课程的教学,全学年授课,年授课47310学时。
教学形式主要有:手把手教的教学形式,适用于基本型实验(培养学生的基本药学实验技能);领入门的教学形式,适用于提高型实验(在基本操作训练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放手的教学形式,适用于创新型实验(本科生参与教师的科学研究)。通过基本型实验、提高型实验和创新型实验三个层次的实验教学,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

教学成果
    多年来,药学实验室积累了丰富的药学实验课程教学的经验,获重庆医科大学实验教学成果奖。2008年以来共承担各级教学课题12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5篇。主编或参编《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药剂学》和《药物分析》全国规划教材或协编教材。

Copyright(C) 2008 重庆医科大学 药学院 药学实验教学中心
电话: 023-68485161 邮编:400016 网站信箱:yaoxueyuan@cqmu.edu.cn
设计制作:杨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