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简介
实验教学
师资队伍
仪器设备
规章制度
教学成果
开放实验
教学资源
虚拟实验
创新创业
医药天地
师生互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中心简介    正文
     
化学实验室简介

学科简介

化学实验室为重庆医科大学药学实验教学中心下设的两个教学实验室之一,目前面向我校的药学、中医学、中药学、临床医学、儿科、预防、医学影像学、麻醉学、生物医学工程、护理学、基础医学等共36个本科专业及专业方向,开设8门实验课程。作为药学实验教学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培养学生的药学实验技能与创新能力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化学实验室在完成医药学各专业实验课程教学同时,积极推进学科建设:2008年,有机化学被评为市级精品课程;无机化学课程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分析化学被评为校级优质课程。现有教授7名,副教授10名,讲师1名,具有博士学位11人,硕士学位6人,其中硕士生导师13名,博士生导师1名。

实验室条件

近年来,我校不断加大投入,有计划、大幅度添置或更新药学教学实验仪器设备。高规格建设新校区化学实验室,化学实验室总面积达到2470平方米,常规实验仪器均能供2人一套使用。

 

教学内容与教学方式

教学内容主要包括医药学专业各方向不同层次的医学无机化学和医学有机化实验、有机化学、无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普通化学和分析化学实验课程的教学, 2008年以来每年约3800名学生进入化学实验室,年均人学时数约14.5万

教学形式主要有:已初步建成适应各专业方向各层次培养目标和要求的共7个模块从“基础型实验-综合设计型实验-(创新研究计划)”的多层次实验教学体系。基础型实验采用传统的指导模式,巩固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训练学生基本操作,培养学生规范操作的方法和技能。综合型实验由教师讲授实验原理、然后提出问题,促使学生主动去查阅和分析资料,完成实验。研究型实验由教师提出实验目的或由学生自选题目,自己设计、自己准备、自己完成实验的过程中,培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教学成果

化学实验室组织教师开展教学教改研究活动,近五年来共承担教学研究项目14项,发表教学论文30余篇。完成精品课程和优质课程建设2门,获重庆市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获校级教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2021年荣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二等奖1项,2022年获广西普通本科高校优秀教材特等奖1项,全国高校优秀教材二等奖1项,重庆医科大学优秀教材二等奖1项,重庆医科大学优秀教材奖1项,四川大学优秀教材奖1项,编写、参编出版著作50余部,讲义14部。承担各类科研项目46余项,取得科研成果奖1项,新药证书3个,申请专利13项。培养硕士研究生150人以上,博士研究生10名

学科研究方向

1. 实验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

2. 有机化学

3. 无机化学

4. 分析化学

5.  物理化学


Copyright(C) 2008 重庆医科大学 药学院 药学实验教学中心
电话: 023-68485161 邮编:400016 网站信箱:yaoxueyuan@cqmu.edu.cn
设计制作:杨海波